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如新參訪短劇:國語和台語的誤會 今天到如新護理之家參訪,我特別寫了一個簡單的劇,要演給爺爺奶奶看。這是我小時候營隊很流行的一個短劇。 角色:雜貨店老闆(柏州哥,只會講台語)、來買東西的小男孩(蛟志,只會講國語)、雜畫店老闆的小孫女(郁苓,國台語都會)。 闆:又是美好的一天,來來來,早起來開店做生意。 男 景觀設計:媽媽一大早叫我來雜貨店買一些東西好讓他做早餐,那邊剛好有一家砸店店開,趕快去買。 闆:來坐哦!要什麼? 男:老闆,我要買一顆雞蛋。 闆:什麼?水桶! 男:對!雞蛋! (老闆就去拿來了一個水桶) 闆:來來來,水桶在這裡。 男:不對不對。 闆: 租屋沒底?有啊!你看,這有底啊! 男:不對不對。 闆:這明明有底你怎麼一直在那邊說沒底,你看,這個底多麼堅固啊! 男:不對不對。 闆:你很煩喔!這明明就有底,你怎麼一直說沒底。 男:不對不對。 (他們就在那邊反覆的吵了一陣子,這時候老闆的孫女起床了,看他們吵) 景觀設計 女:阿公,我起床了,你怎麼一大早在那邊吵什麼呢? 闆:來來來,你看,這個小男孩,明明就要水桶,我拿給他,他就一直在那邊說這個沒底,這明明有底,他怎麼偏偏書沒底。 女:啊? 男:您早,我是來買一顆雞蛋的,但你爺爺偏偏拿了個水桶給我,我跟他輸不對,他就一直在那邊不知說什麼有對有?房地產鵅C 女:阿公啊!他說要來買雞蛋的,叫你好好學國語,你都不學,這樣以後怎麼做大陸觀光客的生意呢? 闆:什麼,要雞蛋,害我聽成水桶,好好,要幾顆? 女:要幾顆? 男:(比一顆)一顆就好。 闆:啊!一顆而已。我去拿啦! 女:阿公,那我去刷牙了喔!(孫女退場) 闆:來,一顆雞蛋來了,拿個報紙幫你包 租辦公室起來好了。 男:不用。 闆:不夠堅固,那我再幫一層。 男:不用。 闆:不夠堅固,那我再幫一層。 男:不用不用。 闆:不夠堅固,那我再幫一層。 男:不用。 闆:不夠堅固,那我再幫一層。 男:不用。 闆:不夠堅固,那我再幫一層,你看,我的報紙都包完了,連今天的還沒看都包進去了。 男:算了,拿來好了,反正有雞蛋了, 澎湖民宿老闆,錢。 闆:好,謝謝,還需要什麼嗎? 男:老闆,我還需要一個麵包。 (老闆一聽麵包生氣地把包著報紙的雞蛋搶過來,摔在地上) 闆:啊!你啊!欺負我老人家,給你包了這麼多層,才在說免包。 (孫女一聽爺爺這麼大聲,趕快跑出來) 女:阿公你又在吵什麼啊? 闆:啊!你看!他欺負我老人家,給他包了這麼多層,連今天的還沒看都?酒店工作]進去了,現在又說免包。 女:啊? 男:你爺爺很奇怪,我說要買麵包,他就生氣地把我的雞蛋摔在地上。 女:阿公!人家是要買麵包,不是免包。 闆:這樣喔!也不好好講,我去拿,我去拿。 女:你等一下,我阿公去拿了,我先進去了。 男:好,謝謝。 闆:來,麵包來了。報紙都被包光光,好險,裡面還有庫存,你看,我還有。 男:啊!我忘了,媽媽還要包子。 婚禮佈置闆:還要什麼? 男:老闆,我要一顆包子。 闆:包,好,我還有報紙,給你包一層。 男:老闆,我要包子。 闆:包,好,再給你包一層。 男:包子。 闆:包,好,再給你包一層。 男:包子。 闆:包,好,再給你包一層。 男:救命啊! (這時孫女趕快衝出來) 女:怎麼啦? 男:他怎麼一直包報紙啊? 女:阿公,你怎麼一直包報紙啊? 闆:我怎麼知道,他連麵包都要包。 男:我 酒店經紀是要包子。 女:阿公,他要包子。 闆:包子,好好,我進去拿。 女:對不起,我爺爺聽不懂台語,才會引來那麼多誤會。 男:對不起,我也聽不懂台語,才會這樣。 闆:包子來了,年輕人,多少學會聽台語,我們老年人,學習比較慢。 女:我爺爺希望你學一點生活台語啦。 男女:語言是溝通的工具,多學幾種語言沒有壞處喔! 闆:對啦對啦!我們老年人也要學會聽國語,現在講國語的越來越多 土地買賣啦!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78uuy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